网站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方向,“董子+”又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1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也为我们担负起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理论与时俱进,事业开拓创新。1130日,我校董子学院传统文化教研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到景县广川学宫联合开展实践教学,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董子+”又启新篇章。

两院师生首先参观了董子文化展览馆,听取讲解。接下来,董子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两位教师分别进行现场教学。董子学院兼职教师曹迎春讲解了董仲舒的生平事迹以及历史地位,她指出董子文化是一座蕴含着丰富价值和智慧的宝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挖掘董子文化中与时代同频的契合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这些“宝藏”盛世重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春娅重点讲解了坚持“两个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她指出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五千年历史文脉的延续和创新,应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全面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董子学院代春敏、曹迎春两位老师带领学生一起诵读董子名言。“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以仁安人,以义正我”“心不得义,不能乐;体不得利,不能安”……,学生们在朗朗上口的诵读中,真切感受到董子思想的永恒魅力与时代价值!

董子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着力打造“董子+”学科合作模式,在校内积极与各院系、各学科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让董子文化“落地于校园,活化于时代”。董院与马院的合作尤为密切。在“平语近人”学习活动中,两院教师组织课堂活动、开设系列讲座,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董学的深度融合;在党史教育学习中,两院教师合作备课,共同打造“国学+党史”育人特色。此次活动,是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马中结合,院际合作”的新尝试,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打破专业壁垒,打通学科脉络,充分彰显了我校“一湖一儒一教育”特色。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