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

2023年度工作总结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学报编辑部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现将2023年度的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学报编辑部时刻把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48日,开展读书活动,共同阅读艾四林、曲伟杰编著的《<共产党宣言>导读》一书。428日,开展“学思践悟党章,践行职责使命”活动。825日,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通过学习,使全体编辑教师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去选稿、审稿、编稿。

“三审三校”制度既是学术作品的过滤器,也是学术出版的指南针。学报编辑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出版管理条例》等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加强对稿件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审查,对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重大选题及时请示报告,确保与中央政策保持一致。

二、围绕重要节点和学校重大活动,策划主题出版

组织策划“庆祝建党节”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征集、精选我校美术学院教师有代笔性的国画、内画优秀作品,安排在学报发表。

以校庆为契机,约稿《衡水学院校史》编撰中的形成的成果,宣传学校百年成就,发表了刘新岗《王森然:播火者、学问家、画家——兼谈其与“直隶六师”之关系》(2023年第5期)。

三、为教师提供写作指导,为学生开办讲座,切实服务科研教学

根据审核评估的要求,提升服务教学意识,913日、112日学报分别组织了人文社科类和自然科学类两次“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的教师座谈会。责任编辑对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写作规范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并就教师们提出的投稿、录用、审稿周期、重合率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坚持“以本为本”,为学生开办传统文化讲座,46日,曹迎春为化工学院师范生做《学习传统文化 做“四有”好老师》讲座;420日,曹迎春为我校第十一届读书节录制“信仰照亮青春,争做时代新人”主题视频。

四、打造“书香编辑部”,坚持“每日一学”

为提高办刊质量和编校水平,学报编辑部将业务学习常态化,整理印制了《编辑业务学习资料汇编》作为日常学习的教材。自202071日开展“每日一学”活动,迄今已有3年多。每位编辑轮流负责,每天学习一个政治理论知识点或编辑校对知识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在每天清晨的学习讨论中,一种勤学奋进、书香弥漫的氛围逐渐形成。

利用暑期,完成教育培训。714日,编辑部全体教师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完成暑期教师研修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培训;725日,编辑部全体教师完成“超星教师发展平台在线课程暑期培训”。

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组织丰富的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制定了《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专项整治方案》。1011日,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孙金旭书记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并结合教学工作谈了心得体会。曹迎春领学《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组织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625日,举办“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到衡水市博物馆参观学习;628日,集体收看《“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湖城先锋在行动”衡水市集体主题党日活动特别节目》,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曹迎春、代春敏老师分别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和《润物无声 一脉相承:解读二十大中的传统文化理念》讲座;81日,组织开展“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建军大业》”党日活动;93日,是全国抗日战争胜利78周年纪念日,组织观看爱国题材纪录片《抗战回眸19311945》;918日,组织开展“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志愿服务活动。43日,机关第十一支部参加文明城市“集中日”活动;520日,机关第十一支部五名党员参加街道清扫志愿服务活动。

六、积极参加期刊会议、编辑培训

积极参加期刊会议。221日,马惠钦、曹迎春参加“中国期刊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暨常务理事会”。422日,学报编辑部所有编辑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名录发布论坛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学术期刊发展研讨会”(线上)。423-27日,马惠钦、曹迎春、卫立冬、李建明参加河北省高等院校学报研究会第十一次会员代表大暨学术年会。魏彦红主编应邀做《地方高校学术期刊特色栏目建设探索与实践》报告。77-8日,曹迎春参加“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地方高校学报联络中心2023学术年会暨地方高校学报发展战略研讨会”,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安康学院学报、河北工业大学学报等编辑交流办刊经验。923日,魏彦红主编、孙金旭主任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1012-16日,孙金旭、曹迎春参加在邯郸召开的河北省高等院校学报研究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会议期间,召开“河北省高校社科期刊论坛(2023)”,我刊对“董仲舒与儒学研究”特色栏目建设情况进行了重点介绍。

全员完成学时培训。分别参加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的“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培训班”(518-26日)、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出版产品内容质量与编校质量提高培训班”(63-11日)、北京印刷学院主办的“出版编辑审校能力提升与案例分析培训班”(720-28日),完成培训。

七、全方位、立体化打造“董仲舒与儒学研究”名栏

1.以董学重大课题研究为契机,培养专家型编辑团队

330日,举办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董子文化“两创”研究》开题论证会暨“‘两个结合’视域下的董仲舒思想研究”学术研讨会。该重大项目由曹迎春教授负责,编辑部人文社科版编辑均为课题组成员,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推动编辑队伍专家化。

2.与董子学院合办重要学术会议,扩大优质稿源

822-23日,学报编辑部与董子学院共同承办“第三届全国儒学史学术研讨会暨河北省董仲舒研究会2023学术年会。1021-22日,学报编辑部与董子学院共同承办“2023衡水·董仲舒儒家思想国际研讨会暨中华孔子学会董仲舒研究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这两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79篇,为我刊“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和《董仲舒研究文库》提供了优质稿源。

3.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扩大董学事业的影响力,与专家学者保持密切联系便于约稿

617-18日,曹迎春参加“董仲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工作会议暨《春秋》文本诠释与现代阐发国际学术研讨会”;624日,卫立冬、耿春红参加河北省儒学会二届五次理事会议暨五次常务理事会议;98-10日,曹迎春、耿春红参加中华孔子学会新儒医研究会年会;916-17日,曹迎春、耿春红参加第六届中国•德州董仲舒思想国际学术研讨会;923日,曹迎春、耿春红参加在陕西理工大学召开的第二届“古典诗学与经学”学术研讨会,分别担任小组评议人;1118-20日,魏彦红、曹迎春参加在韩国龟尾市举办的第23届东亚人文学会国际学术大会,提交论文并参与讨论。129日,曹迎春参加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的“中国文化综合创新暨张申府先生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约专家稿10篇。

4.服务地方,开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董子思想与传统文化讲座

110日、510日,曹迎春分别为高新区东团马社区、花卉园社区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417日,衡水市图书馆“423世界图书日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邀请曹迎春为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学生做《和董仲舒学读书》讲座;1010日,景县政协中国董子文化研究中心、县关工委组织开展“传承董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董子文化进校园活动,曹迎春应邀到广川中学为师生做《董子故里话仲舒》讲座。111日、1114日、1228日,“博士三人行”宣讲团在东团马社区开办“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系列讲座,曹迎春为社区党员讲授《汉字文化》。1229日,曹迎春为衡水市税务系统职工两千人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汉字文化”讲座。

5.吸引多方来访、洽谈合作,扩大我校董学事业的知名度

32日,邢台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教师在系副书记杨群波的带领下,一行8人参观访问我校学报和董子学院,并就项目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座谈和考察;94日,衡水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安德刚一行到学报和董子学院,商谈开办系统传统文化培训讲座事宜;1021日,著名学者、韩中哲学会会长、韩国高丽大学董仲舒教育研究所所长申昌镐教授、陈相勋博士、韩智允博士一行三人到访学报和董子学院;112日,衡水市监狱干警一行到访学报和董子学院,就举办“董子文化进监区”系列活动进行座谈。

九、2023年学报重要成果与影响

1.《衡水学院学报》获评“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董仲舒与儒学研究”栏目获评“特色栏目奖”。

2.编辑部主任孙金旭教授团队研发的《一种灵芝发酵液食品及其制备方法》在荷兰成功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

3.726日,衡水广播电视台“直播衡水”栏目”播出“思想在心中,奋进新征程”系列节目——擦亮“董子故里 大儒之乡”品牌,记录“博士三人行”团队宣传董子思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事迹。

4.曹迎春作品《董学“娘子军” 巾帼守初心》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巾帼建功新时代”主题征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5.74日,《衡水日报》刊登《衡水学院老师变废为宝 用毕业生弃画扮靓小区一角》,77日,衡水电视台“直播衡水”《油画和绿植扮靓小区一角》,报道学报卫立冬教授美化社区事迹。

6.机关第十一支部被评为优秀支部。

7.浙江大学哲学学院何善蒙教授在《衡水学院学报》2023年第2期“董仲舒与儒学研究”栏目发表的文章《〈春秋繁露〉“天”论疏解》,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23年第8期全文转载。

8.“董仲舒与儒学研究”栏目获评2020-2022年河北省期刊(社会科学)特色栏目;丁四新《三纲说的来源、形成与异化——以〈春秋繁露〉、“天人三策”为文本依据》(2021年第3期)获评2020-2022年河北省期刊(社会科学)好文章。

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

2024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报

友情链接